謝長廷 以城市美學「感動」市民
作者:謝長廷 主講 攝影:陳宗怡 遠見雜誌2005.1 /第223期
短短六年間,從不認同、不相信到相信,高雄這個城市有了很多改變。市長謝長廷在「遠見人物論壇」

中,分享了他打造海洋首都的經驗與心得。


今天講高雄並不是要老王賣瓜,其實和台北比較,高雄還是比較落後,不過高雄有一點是最特別的:

高雄的改變最大,且有戲劇性的改變。

未來世界的潮流是國家的界線愈來愈模糊,城市的競爭反而比較突出,有個知名的國際建築師曾說道,

「從衛星上看地球,很難分辨國家的界線,卻很容易看出城市的特色。」台灣的面積不大,我認為建設

台灣,城市的經驗可做為大家參考。

高雄的改變在哪裡?過去,高雄市民對高雄沒有信心、罵市政府,親戚朋友來高雄玩,還自嘲:

「高雄沒有建設,抹所在(沒地方),免看啦!」市民罵政府,對城市的光榮感、滿意度很低。但最近

《中國時報》的調查卻發現,高雄市民認為高雄有進步的占了82%,是全國最高的;另外對未來有信心

的,也超過了六成。

從生活的感覺來說,過去很多人有刻板印象,認為高雄是工業城市,河川被污染,水不能喝,空氣不好

,治安不好,登革熱會死人,大致都是負面的評價。

不過現在市民覺得高雄有改善,河川乾淨了許多,也有城市的願景。當然高雄還有很多待改善及努力的

空間,不過一些成功經驗可以提出來和大家分享。

一個城市或國家的建設有幾個要素,第一是清楚的目標,讓大家知道要走向何方;第二是策略,如何能

達到目標;第三是要有一群有效率、執行力的團隊,能落實目標、執行策略;第四是要有一群有共識的

民眾熱情支持;再來就是周邊的條件,包括協助的人、中央的配合等。這五點是我認為國家或城市要

成功的關鍵。



十六字策略再造高雄

我在台北出生,在台北當了十五年民意代表,和高雄其實沒有什麼淵源,所以來高雄參選是很大的

冒險,大家都不看好。一開始很難得到當地的認同,但是這個經驗對我很重要。我認為建設高雄,第一個

要有目標,這個目標除了明確,還要有遠見,且這個目標能讓大家覺得興奮。

高雄究竟要設定什麼目標?談到城市、台灣,就必須想到亞洲、想到世界,目標才會和世界同步,

過去都是從大陸的邊陲來想台灣,但未來台灣的政治關係,會走向大陸與海洋的介面發展,海洋立國、

海洋世界、海洋的時代,是我們國家未來的方向,所以高雄要和海洋搭上關係。

另外這個目標也要和歷史、文化、感情有所連結。再來,這個目標要有創意,當時我們大膽設定高雄

是海洋首都,能和海洋立國接軌,又有首都的挑戰。我們和市民講,高雄要代表台灣,而首都的另一個

意義,是指首都級的生活。

如何讓目標不會好高騖遠,就必須使目標在射程內,也就是打靶要打得到;打不到,瞄準也沒有意義。

打得到除了力量外,還要思考時間。市長一任只有四年,且連任不一定會成功,四年內如果統統看不到

東西,這個目標是空的,但也不能短視,只做連任的準備,所以這個目標的射程距離便非常重要。

起初市民只覺得海洋首都的概念不錯,但並沒有很認同,做起來滿辛苦的。前幾年我的民調都在

30%~40%間,台北市長則在70%,很多報紙很喜歡做高雄與台北的比較,每次公布民調前,我就感覺

好像受到凌遲折磨。有一次我的民調只有30%,我去問那個媒體,怎麼會這麼低,對方竟然說已經幫我

灌水、四捨五入了,原本民調才27%,真讓我哭笑不得,我的親戚朋友應該都不只27%啊!連親戚朋友

都不認同!這是一段辛苦的鍛鍊。

如何能達到高雄的目標?我歸納摸索後,可以用十六個字來說明策略:在地特色、跳躍成長、區域合作

、不搞對抗。



在地特色

任期有限,我們要讓民眾建立信心,信心、信賴對現在的台灣非常重要。高雄發展什麼最有特色?

我提出了「Only One」的概念,我們不一定要Number 1,但一定要Only One。

來到高雄後,我注意到最臭的前鎮河、愛河,卻是最寶貴的。因為台北的河川都有堤防,要防水災。

高雄的河川源於潟湖,日本人把它整建成河川,海水漲潮的時候才有水,上游來的水其實不多,不用防水

災,這種不要堤防、不怕颱風的河川是非常難得的。所以我從整治前鎮河、愛河開始,要讓市民的

視覺感官不同以往,把高雄的空間解放,落實城市美學的概念,讓市民覺得城市是美的,從視覺來帶

動感情、情意。

導入城市美學,我們將高雄市當做藝術品來建設,用在地特色來建設。高雄是一個港都,我們就定位

為水與光的故鄉,現在有城市光廊、藝術大廈、光之潭,利用光線讓夜晚的高雄更漂亮,所以我們是

從港邊、河邊、潭邊做起。更與中央配合改善自來水問題。

結合在地特色的經驗很成功,例如愛河就變成高雄的特色,在台灣,很難得能看到一條河位於市中心

內,民眾可以在河邊散步、喝咖啡、或是聽音樂會。

我認為以海洋、光、水落實城市美學與在地特色是成功的。在地特色也包括尊重地方的感情,像要建

新火車站,我們就堅持不拆舊火車站,因為六十幾年的舊火車站是很多人的記憶,經過許久的爭執,

最後大家決定將舊火車站遷移八十二公尺。我們發包的過程很戲劇性,承包的廠商就是當年建舊火車站的

日本清水公司,遷移過程中放了三杯水在火車站前廊,移動八十二公尺,水都沒有溢出來,誤差值不到

三公分。在遷移前一夜,民眾唱著「高雄發的末班車」「再會啦!車站」,場面很感人,有人訴說著當

年來高雄沒有地方住,睡在火車站的往事,有人提起當年戀愛的故事。我感受到市民的感動,也發現這

可以和市民互動,因為市民覺得他們的感情有被尊重。

發展城市美學有成果,民眾就對你有信心,過去民調滿意度很低的時候,大家懷疑你,甚至整治前鎮河

時,還有人謠傳我晚上去倒藥,造成河川污染。最近沈健全教授做了前鎮河生態研究,本來前鎮河的

溶氧量為零,生物無法生存,只有厭氧菌可以存活,現在則是一年增加二十倍的生態,我們恢復了一條河

川的生命,這個成功的經驗讓我們能夠繼續整治後勁溪、金絲湖。

我們也推動生態概念,做滯洪池、六個人工溼地,過去被市政府埋起來的埤塘,又把它重新挖起來。

左營有一個溼地本來要做停車場,但我把它挖回人工溼地,現在有一百種鳥如白鷺鷥、夜鷺在那裡棲

息,我們還打算做溼地走廊,將來就可以看到許多鳥類在高雄的天空中飛翔。

過去高雄沒有什麼休閒的空間,如何讓市民有感動,讓家屬、家庭有空間互動,是我對市民的重要

承諾。不過建設這些空間需要很多錢,為了解決資金不足的問題,我們做BOT,如奧多廣告出資新台幣

1000萬元做城市光廊,市政府還收入600萬元贊助金做美綠化及藝文活動。我們還把英國領事館包給

廠商,這是一個突破,因為英國領事館是古蹟,過去只能開放參觀、不能享受,但它的地理位置最好,

可以看到海、港、整個市區,我們將英國領事館發包出去後,民眾就可以在這裡聽音樂會、喝茶、

看夜景。

最近我們也想把孔廟發包,雖然受到很多衛道者反對,但市民卻很支持,我們的用意是想讓孔廟成為

傳統藝術、戲曲歌唱的園地,民眾可以在這裡喝茶、欣賞藝術表演,過去孔廟的重大慶典,只有在每年

9月28日跳八佾舞給孔子看,說實在也對不起孔子。

我們也發包蓮池潭、藍色公路、捷運,連收垃圾的工作也包給民間做,市政府收一噸垃圾要1500元,

包給民間只要1200元。這些成功的經驗讓市民對高雄愈來愈有信心。



跳躍成長

高雄要和台北、東京比,是永遠趕不上的,不過有些東西我們可以跳躍成長,而非直線成長。例如市

立圖書館藏書一百二十萬冊,若以國際標準(每個市民至少擁有一本書)來看,那應該要有一百五十一萬

本,原本預算是每年買四萬本,要花七、八年的時間才能達成,但我們決定在一年內完成,方法是利用

募款、募書來達成,所以我率先捐10萬元及三百本書,現在我們的目標已快達成一半了,這就是跳躍

成長。另外,警車不足的問題,我們透過動用第二預備金加上原有的預算,也把不足的警車全部補齊。

要讓大家沒話說,最好的辦法便是交出成績,一次解決大家的抱怨。

溼地是我們可以發展的領域,我們有一些成功經驗,未來可以領導全國。另外我們也正在做無線上網,

最近我們公布了高雄市有一百個點可供無線上網,不久後苓雅區、前金區、新興區就可以無線上網,

到了年底全市都可無線上網,將來還要結合PDA、PC讓市民更方便。如此一來,在世界無線城市的競爭力

排名上,高雄馬上就能躍升。

《再見了!可魯》這本書及電影讓我非常感動,因為狗的本能是看到東西會吃、會害怕、會叫,

但導盲犬竟然可以節制本能、守護主人。台灣這個社會缺少感動,我們就響應導盲犬的活動,拍短片,

在所有學校宣導生命教育,更成為台灣第一個通過導盲犬自治條例的城市。美國的導盲犬學校校長知道了

很感動,還送我們導盲犬,並免費替我們訓練,訓練一隻導盲犬要花300萬元,而日本、韓國等相關機構

也很好奇高雄的作法,最後更決定2005年亞太導盲犬大會在高雄市舉行。

運動方面,高雄有個左訓中心。台灣總想爭取亞洲運動會主辦國,但我認為為什麼不跳躍爭取世界運動

會?果然我們爭取到2009年世界運動會在高雄舉辦。我們2月就要先去舉辦這屆世運會的德國見習,

他們也答應在7月世運會的閉幕典禮中,給高雄十分鐘的表演時間。



區域合作

一直以來,我們和「高高屏」合作共享。未來世界運動會更將是一個好機會,我們要和台北等其他城市

共享,甚至也和中國共享,因為中國2008年舉辦奧運,我們是2009年舉辦世界運動會,彼此可以合作。



不搞對抗

台灣的對抗太多,我剛就職市長的時候,也和中央對抗,但對抗的結果是市民吃虧,因為政治對抗很

複雜。台灣真正需要的是合作、和諧,必須有更大的空間來發展經濟,降低政治的不安。

從不認同、不相信到相信,高雄這個城市有了很多改變,這裡有很多創意、創新的經驗,和市民建立

信賴、共識的經驗。市政府要有承擔、負責任,要不怕人家罵,不怕人家移送法辦,該做的就要做,

眼光放遠,堅持下去。另外還有一些合作的經驗,包括不同黨派的整合運作,都是很辛苦的過程,

所以和諧、合作更有其重要意義。

城市美學是把城市建設當藝術品,所有的建設不只有功能取向,還要顧及藝術品的協調性、對稱性及

美感,這個觀念讓高雄市有很大的進步。例如四維路運用太陽能照明,晚上走在這條路上,會覺得很

漂亮、很壯觀,讓人很感動。

未來還要做五福路的造街建設;將中山路人行道變成十一米半,兩側加起來共二十三米,等於每家

門口有個廣場,這和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一樣寬,但長度更長,達兩公里半。想運動的民眾,可以每天

走一圈中山路,差不多一萬步,有益健康。

高雄的經驗可以給其他城市、政府一些參考,我覺得台灣民眾很可愛,都可以溝通,也可以一起建立

共識、信心。



現場交流
Q:你對政府的兩岸政策有何建議?
A:中國政策不只是兩岸的問題,也包括中國的態度,台灣必須避免不必要的刺激,台灣要瞭解自身現

在的處境,及國際的趨勢,然後才能判斷我們該走多快,一個人走一百步?一個政黨走一百步?

還是一百個人同時走一步?哪個對台灣有利?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選擇,我認為一個人走一百步不如

一百人同時走一步,看起來雖然比較慢,但台灣終究是往前跨了一步。一個人走一百步,但另外

九十九個人都跟不上你、都在罵你,最後你倒在那裡,人家也不知道你為什麼會死。

整體來說,台灣應該有基本共識:台灣的發展優先,政府要為台灣爭取到更多的機會與尊嚴。

Q:政府的用人標準、政策擬訂似乎以政黨為考量,你有什麼看法?

A:用人這件事很主觀,像高雄市政府就用了很多泛藍人才,但當我們用綠人馬時,大家就會覺得沒有

用人唯才。

台灣人才很多,領導人要授權、信任、有事情首長承擔,所以我批公文絕對不含糊,公文上甲案發照

、乙案不發照,請市長裁奪,我簽甲案,如果有事,我去調查局,我真的去過好幾次,沒有做壞事,

又有什麼好擔心。不像過去公文「依法辦理」「以不引起抗議為原則辦理」「依權責認定辦理」,

批的人沒有責任,承辦的人無所適從,往往只好傾向駁回;或者公文上簽「請示法務部」「會內政部」

,公文處理來來去去可能要花上一年,行政沒有效率,民間企業苦不堪言。(劉懿萱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承樺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