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歲的孫蕙蕙做的是獵人頭公司的營運長,也就是公司的第二號人物,
她專門物色跨國金融機構的高階主管。孫蕙蕙是典型的空中飛人身著輕便牛仔褲,
下午排好行程急著搭機飛美國。

15歲美國學獨立

她曾經是一個小留學生。當年,在台灣的社會,大多數父母還比較不放心讓小孩子獨立時,
她就被迫趕鴨子上架,15歲就移民到美國,下飛機的第二天就被她爸爸送到速食店打工,
當天晚上九點下班後,她父親沒來接她,「店裡的人跟我說對面就有公車,坐兩站就會到你家,
你爸不會來接你。」她回家以後當然哭得稀哩花啦。

24年後的今天,孫蕙蕙肯定她那位中央銀行退休的父親的教育態度。「我爸的想法很簡單,
只是認為我已經十幾歲,自己坐公車應該不是問題,第二天我自立自強,跟我老爸說我要買腳踏車,
自己騎車去上班。」

1萬8000美元的快感

自信、獨立是孫蕙蕙篤信的核心價值。也是30世代的心聲。
其實她只有加州州大北嶺分校的數學學士學位,當年直攻柏克萊加大數學博士放棄後,
教授介紹她去考股市淨值分析師,(「今天看來都是年薪千萬的工作!」她說,)讓她意外踏入金融業
,發現不念博士、憑她優異的統計、數學成績,成為優秀的金融商品分析師,
她曾經在短時間內就賺到1萬8000美元。「我記得我當時把1萬8000美元全部換成百元美鈔,
然後抱著錢睡了一個午覺,對我媽說,『媽,你欠錢嗎?』然後一張一張撒給她,我媽嚇一跳,說,
『你這女孩,哪來這麼多錢?』」孫蕙蕙首度說起富有的快感。

傾聽自己,尋找伯樂

後來她到中國信託穿旗袍上班,「所有認識我的人都跌破眼鏡!」她那不讓鬚眉的氣概,
讓人無法和旗袍聯想,但是在那她學到一件事,讀書讀得好的人不如會做事的人,會做事的人
不如會做人的人,會做人不如有個好老板。

所謂的好老板是會提攜你,他跳他也帶著你跳,他從經理變協理,你會從副理變經理,
他從協理變成副總,你會從經理變成協理,我常看到某些人很年輕就坐上重要的位置,
我就問他你怎會變成今天這樣,他回答我說我跟了一個老板,他去那就帶著我,兩三年他變動
我就跟著變動,所以要找一個能欣賞你才華的人。


孫蕙蕙的建議 不要跟著世俗眼光走

◎增強外文能力
語文能力是現今年輕人最重要也最需補強的條件之一,大多數在國外念完兩年碩士的人,
英文還是不夠好,我測試應徵者最簡單的問題,就是請他講一個英文笑話給我聽,如果我
笑得出來就表示過關。假設和一個美國老板走到酒吧,你要怎樣突顯你的能力?總不能和老板
一直講公事吧!很多人到過許多不同的國家,可是語言能力還是不夠。

◎弄清自己的長處
台灣長大的小孩通常不了解自己要什麼,從小就一直讀書考試,從來就沒有坐下來好好了解自己。
我在美國念高中的時後,有很多同學在那個階段就知到自己不會去上大學,他可能會去學美髮、
學木工、學修車,可是在台灣的家長只會叫小孩子讀書,但並不是每個小孩子都適合讀書,
有很人拿了碩士之後來找我,我問他們你要做什麼工作,他們最常給我的回答是都可以阿!
實際上很多年輕人讀完書之後,並不知道什麼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每個年輕人都羨慕別人高薪的工作,可是他們沒有看到什麼是別人身上有而自己沒有的。
年輕人要找出自己的長處,然後去販賣這個長處,不應該跟著世俗的眼光來評估一個工作的好壞.。

◎學習貢獻
高學歷的人很容易有態度問題。他們自視太高在職場上比較難和同事相處,也比較不會自我反省;
他們不知道在職場上不是說你有多棒,重點是你如何貢獻,讓這個團隊變得更棒。如果這種心態
不掏空,書讀得好並不代表找得到好工作。

◎優雅修辭
修辭的好壞和高雅與否也是展現你能力的方式之一。我覺得在媒體的負面影響下,具備這樣條件的
年輕人越來越少,我偶而會遇到一些年輕人用詞很優雅,我進一步問他,發覺他們從小總是有個
長輩會糾正他,所以小孩子的生長環境會讓他們變得不一樣,如果你接觸的環境會讓你覺得這是
不得體,你就不會繼續這樣做。

◎自我推銷
也許是文化的差異,和美國或大陸的年輕人比起來,台灣的年輕人都太過謙虛,太不懂得自我推銷,
特別是中國大陸的人都很會自我推銷,不管什麼樣的狀況,他們都說可以阿!我行!在職場上如果
不懂自我推銷,很容易錯過很多機會。

未來的經濟展望會越來越好,不管是誰當總統,台灣的股票都會上漲,就業市場的前景也很樂觀,
當然會有工作職缺的需求,不過業界需要的是真正好的人才。
作者:游常山.李玉焜  攝影:吳毅平 本文出自:2004年5月號 文章類別: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承樺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