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錄自 [Feeling] 看板

作者: mybigfish (goofy) 看板: Feeling
標題: [Essay] 手機裡的愛情記錄
時間: Sat May 24 08:38:12 2003


手機裡的愛情記錄

【譯華齡】

「我撿到一隻手機。」吃晚飯的時候C告訴我。我心想,撿到手機有
什麼了不起的,除非是它鑲著鑽石、黃金,值錢得不得了。

「喔?你要怎麼還給他嗎?」弄丟手機的人通常都會一面很沮喪,一
面馬上停話。結果就是沒有人可以聯絡得上失主,也無法物歸原主。

C笑了:「我打電話給她男朋友。」

這倒讓我有了些興趣,莫非C就此勾搭上別的男人?

詭異的笑容讓C識破我腦子裡不單純的遐想。「事情不是妳想的那樣
,我只是想告訴妳,那支手機的主人是個不像Y世代的60年次女生,
她的通訊錄裡竟然只有爸爸、媽媽、姊姊、弟弟和親愛的5個號碼。


我也吃了一驚。

原來,跟我同世代的人,還有可以不依靠手機通訊錄過日子的人。

記得還在唸書的時候,我總是每年換電話簿,每次換本子,就得花上
幾個晚上抄寫,把久未聯絡或不想再聯絡的人從記錄裡消去。翻開舊
的電話本,就像翻閱用文言文記錄的簡短日記。號碼後面,總是藏著
故事。

後來,進入電腦時代,手抄電話本被電腦取代,消去的同時不會留下
記錄,於是腦子中的記憶體開始被空出來,我開始習慣遺忘,用遺忘
號碼的方式遺忘人,和與人的故事。

也許因為這樣,本來通常自恃記憶力極佳的六年級同學,開始記不住
每個星期必須打一次的家人電話,卻忘不了昨天剛要到,系上熱門學
長的Call機10位數號碼。

我沈浸在自己的想像,C倒是開口了。

「我在想,如果有人撿到我的手機,一定不知道要打給誰才能找到我
。」

我啞然失笑。

社交關係繁雜的C,手機裡少說也有三、四百筆電話號碼,隨便按下
一個號碼,這個人會不會根本想不起來C是哪位?

是啊,三百筆電話的通訊錄究竟反應著什麼樣的人生?是不是我們都
只能透過社交網路的幅員遼闊,來標記自己的生命版圖?那麼,手機
是不是就像偷窺的符碼,紀錄著那些也許看得見也許看不見的生活路
徑。

我不禁想起一個總是交往多位女友的情人。

我曾經偷偷按開他手機的通訊錄,赫然發現他記錄下來的號碼,竟然
只有公司和媽媽。

本來,我只是忐忑地亂猜,不知道會不會在他的通訊裡看到我好友的
電話?不知道可不可以發現他的新戀情?

但是,我笑了。

這是他的慧黠。這是一種禮貌也是一種曖昧的智慧。這個聰明的傢伙
,不讓任何人發現他與誰有偷渡的情慾。

他的情人錄,全在腦子裡。

我想起曾經有人告訴我:「只有用腦子記得,才能不被窺見。」是的
,在這個如同1984般充滿監督與控管可能世紀,大概只剩下眼神是自
由的掃瞄機。

感謝天,我們還沒有把腦子拿來當VCD的工具。我們仍然只能用通訊
錄做人生的載體。

你的通訊錄裡有什麼?有你的生活版圖還是愛情紀錄?

我想,也許我回家後會刪除所有的通訊錄,想要新的人生,我不需要
recover CD,Delete一下,世界歸零,就可以重新開始。

【2003/05/22 星報】
***********************************************************

後面寫的其實我認為不是重點, 我看這一篇文章的重點是...

廣泛的社交..3.4百組的號碼..真正關心的呢? 有幾個?...

你呢 也是這樣嗎.... 就算有3.4百組號碼,但填得滿你的空洞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楊承樺營養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